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与“初心”学习社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4月03日 09:43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403093213.png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书记刘金鸽在汇报

 

本网讯(文/刘金鸽图/王彦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继开设“思政课堂”之后,又启动了“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活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与“初心”学习社于2019年4月2日下午在A371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加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孟宪锋出席交流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其他支部书记进行观摩。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猛主持。

首先,党支部书记刘金鸽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与初心学习社于3月23日赴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开展的“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汇报。她简要介绍了泰山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经过近十年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旅游业、培训业、养老业三产齐头并进,多产结合的网状经济结构发展模式,泰山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就业,村民们的油、盐、酱、醋、米、面、水、电、天然气等均由村集体无偿提供;另外,师生们还前往泰山村廉政文化长廊和河南纪检监察宣教基地进行了廉政教育;并到龙湖镇泰山盲人推拿院进行调研,该院是由我校毕业生赵卫宾创办,他身残志坚,短短8年创办了3家直营连锁推拿店,解决了近30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被新郑市评为“创新之星”。

随后,支部成员李正昌、于润艳、吴雪芹先后发言,谈如何把主题党日活动成果融入思政课堂,进一步丰富思政课的教学素材,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初心”学习社成员也先后谈了感受,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深深感到农村大有可为。其他党支部书记结合观摩情况,分别谈了如何借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的做法,开展好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打算。

听完大家发言后,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孟宪锋讲话。他结合学校新校区搬迁前的紧日子和近年来的良好发展势头,给大家讲解了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带头人对于一个单位、一个集体是非常重要的;并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支部建设年的具体要求,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改进支部的软硬件建设,做到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排头兵。

最后,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加民作为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的校领导,对主题党日活动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创建工作进行指导。他指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荣誉,也是学校的荣誉,大家要齐心协力搞好创建,争取中期验收、最终验收圆满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制订了创建规划和2019年工作台账,要进一步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好“双带头人”作用,按照“七个有力”要求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支部党员、教师要按照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向行工作;今年是支部建设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党支部都要努力工作,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彰显出来。

(编辑 王彦明;审核 曹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