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2022年03月21日 17:10

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由1958年成立的马列教研室发展而来,1990年与学校德育教研室合并成立社会科学教研部(社科部),主要承担学校学生的“两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任务。2003年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与学校外语部、体育部合并,成立人文学院。2008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人文学院独立出来,成立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思政部)并作为学校直属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随着2015年河南中医学院正式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也积极适应时代发展,积蓄实力,壮大规模,于2017年11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部门和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主要机构,其职责是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建设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68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博士23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比95%以上。学院现有河南省高校第二届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等共2人,河南省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1人,一等奖获得者1人,校仲景教学名师2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及形势与政策五个教研室。目前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专业课教学任务。此外,还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开设了“四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卫生法规、医学伦理、中医哲学等课程。近些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并取得了较大成就,思想道德与法治(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思政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学院现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为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校级培育学科二级学科,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为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中医哲学成为校级重点学科。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三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十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多部。同时,设有河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中医药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2021年获批河南省首批省级特色智库。

奋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在教学改革中深入落实“八个统一”要求,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编辑:王彦明;审核:赵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