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五四精神,扬青春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05月03日 18:21

282172dba2d62982f336bd3f195069f

本网讯(图/陈雨昕,文/王萌“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人生宝贵之时期也。”在“五四”这一属于青年的节日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生,用线上学习、网上交流的独特方式,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五四青年节”,增添了特别的色彩、献上了特有的祝福。

一、回顾历史  感悟青年责任

5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集体观看《我的1919》的线上观影活动,在电影展示的生动历史画面中,回顾历史,感悟责任。1919年,是一个所有中国人都不陌生的年代,是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无尽的胜利喜悦,这一年,也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力量登上历史的舞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成为青年奋斗、进取的形象符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宝贵的“五四”精神要铭记和传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要在中国崛起的百年奋斗史中坚定“四个自信”,牢记青年责任。

初心学习社社长靳家宝同学说:“从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再到今天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绝不像温室的花朵,而是如同我们的祖辈父辈一样,在磨难中一步步成长,越是艰难险阻、越是激流险峰,总有英雄从人民群众中脱颖而出、力挽狂澜,热血青年总会冲锋在前。” 马院研会主席李泉豫同学说:“青年作为新时代的接棒人,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新时代催生新青年,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有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将个人青春精神融入到新时代的洪流中,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扛起守护祖国、守护民族的重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

二、立足现实  练就过硬本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始终不忘学习的本分,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多种渠道,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和总书记寄语,不断提升素养。研会副主席于嘉明同学说:“我们要继续以“学习者”的姿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以“主人翁”的精神聚焦复兴伟大中国梦不放松。继续恪守“敢于担当”的优秀品格,以“应考生”的态度迎接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以“实干者”的标准守好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吾辈要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 团委学生副书记杨坤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立足实际,向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学习,向本次疫情防控斗争中的优秀青年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将青春的力量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洪流之中去。”

三、展望未来 勇于砥砺奋进

面对时代重任,当代青年更应该继承五四运动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向援鄂医疗队学习、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逆行者学习的活动,引导大家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为祖国和自己的未来不懈奋斗。研究生会生活部部长陈改革同学说:“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披荆斩棘又如何,仰天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 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陈雨昕同学说:“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不论岁月过去多久,我们都要奋力进取,全力奔跑,让青春之花永远绽放,爱国初心永远燃烧。……!”研究生会学习部部长王萌同学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厚植爱国主义伟大情怀,增强担当奉献的责任意识,将个人青春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一代的精神风貌。”

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通过“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同学们在回顾历史、立足现实和展望未来中,增强了责任担当,坚定了理想信念,弘扬了五四精神,展示了青春风采。(编辑:王彦明;审核:张会萍,赵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