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学科简介

  2018年05月03日 17:05

河南省重点学科校级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融意识形态性、知识性、科学性与实践性于一体的学科特色,我们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学科研究方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促进学科内涵的充实与更新;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形成有重点、有特色、有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格局,凝炼成具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医学人文教育五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借鉴和吸收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许多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涵盖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其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相互结合与渗透,是一门价值性与科学性紧密结合的人文学科、理论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的综合学科、针对性与实效性紧密结合的应用学科。结合中医药文化资源,树立“德术并重”的教育理念,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的研究特色。

校级重点学科----中医哲学学科。中医哲学学科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四批校级重点学科,是研究中国传统哲学、阐明中医药学文化的来源、理论内涵和思维特征的学科,对中医理论、临床、科研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作用。通过对中国传统哲学与中医哲学的教学与理论研究,形成中医与哲学、生态伦理及社会多维度的相关研究方向,达到传承中医药文化,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与传播,为中医未来发展趋势探明方向的学科研究目的。(编辑:王彦明;审核:曹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