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进行“学党史、新中国史”实践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0月29日 16:32

 

马院师生在北京展览馆前合影留念

 

 

马院师生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本网讯(文/张梦露 图/王彦明)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为深入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0月26至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北京展览馆进行实践教学。

香山革命纪念地分为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两个部分。在香山革命旧址,师生们瞻仰了双清别墅、来青轩、六角红亭等革命旧址,一件件富有年代感的展品还原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场景,生动叙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师生们通过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并对香山革命纪念地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在北京展览馆的实践教学依托“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开。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设计了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师生们通过这条有大量丰富的历史图片、文字简介、情景演示的“时光隧道”,回顾了新中国成立至今的伟大光辉历程和重要历史成就,深切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70年的风雨征程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变革,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深刻理解。

这次实践教学采取“师生一带一”形式,即一名思政课教师全程指导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进行学习。两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学习内容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受到师生们的普遍欢迎。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实践学习聚焦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是一堂生动深刻的主题教育思政课;师生们在回望血雨腥风、波澜壮阔的光辉革命历程中,接受了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为党和人民奋斗奉献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为学校转型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 吴晋一;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