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研修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7月30日 18:14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北京大学进行理论研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四川大学进行实践研修

 

本网讯(文/杨晓 图/靳家宝 杨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暑期工作安排,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了暑期研修学习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7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理论研修;第二阶段于7月21日至27日,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践教学。

理论研修主要采用专家授课和参观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专家授课共分九讲,分别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蚌珠教授、杨河教授、仝华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田心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陶文昭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如何阅读经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解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等内容进行讲授,使师生们在理论水平、教学技术、经典阅读等方面受益良多。在学习之余,大家还集体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北大红楼等场馆和单位,使大家深切感受到北京大学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特别是对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诞生地有了深刻认识。

在实践教学阶段,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组织大家赴战旗村、映秀抗震救灾纪念馆、邓小平故里、朱德故里、四川大学校史馆、四川博物馆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和实践学习。在战旗村,大家亲身体会到了在党的引导下新农村的建设、变化和发展,感受到了战旗村村民的幸福生活,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理解;在映秀抗震救灾纪念馆,聆听现场解说员动情的讲述时,不少教师悄悄拭泪,大家通过大量的图文、实物深刻了解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这些悲壮伟大的历史进程;在邓小平故里、朱德故居,师生们深切领悟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深厚的情感和投身革命、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坚定革命信仰。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师生们仔细听、认真记、深入思、用心悟,收集了一大批珍贵的教学资源素材,为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作了良好铺垫。

此次研修学习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子活动。通过研修学习,使马院师生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启迪了思路,获取了资源,更加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底气和硬气,同时也认识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增进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作用,为学校转型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