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寻万里路——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04月24日 18:25

本网讯(图/陈雨昕;文/陈静)书籍是知识的载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不仅能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而且是创建学习型社会、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今天在这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向大家推荐以下的几本书。

推荐书目:《人间词话》

b781687932bb9f8610a6651f3c5ac2a

推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雨昕

初闻《人间词话》,是从人生三境界开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一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二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为三境。《人间词话》是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所作的一部词论名著,被誉为词论届的圭臬,他以短短64则笔记,开创性地梳理出中国词的美学。文字可谓玲珑剔透,极具诗词纯净之美,是“打开中国最美词话的金钥匙”,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推荐书目:《人性的弱点》

d937dc36b1c0bfa48163d02ccc9afce

推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泉豫

推荐语:戴尔·卡耐基生于1888年逝世于1955年,他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也是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他一生都致力于人性问题的研究,运用了很多的心理学和社会学知识开创了一整套属于他自己的教育理念和知识内容。《人性的弱点》这本书运用了很多伟人的案例和平凡百姓的一些心得,归纳出了很多如何为人处世和如何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信条。例如:如何可以得到别人的喜爱、如何建立幸福的家庭生活、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多包容他人、尊重他人、多发现他人的优点,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批评、不指责、不抱怨等等。

总之,这是一本很不错的人际关系的书刊,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

推荐书目:《明朝那些事儿》

推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花玲玲

d6b858bb00b165266e74f7e1822bed5

推荐语:这套书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事情,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写法和对人物的心理分析,以及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的一些评价。要说明的是,这部书是描写正史的,资料来源包括《明实录》《明通鉴》、《明史》、《明史纪事本末》等二十余种明代史料和笔记杂谈,虽然用了很多流行文学的描写手法和表现方式,但文中绝大部分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甚至人物的对话都是有史料来源的。总之它是一部可以在轻松中了解历史的书,一部好看的历史。

推荐书目:《亲密关系》

IMG_256

推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静

推荐语:《亲密关系》是加拿大心理学家克里斯多福·孟的一本心理学著作,书中讲的亲密关系并不仅限于男女的爱情关系,只要两个人亲密到一定程度,向对方敞开到一定程度,像家人、朋友、室友、同事、同学等,都算是亲密关系。书中主要讲的就是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我们都曾经历过痛苦、恐惧,也体验过狂喜与极乐,我们渴望建立永恒真挚的亲密关系,却又害怕再度受伤。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如何穿透自我障碍,用爱酿造幸福秘方,让我们能在亲密关系的旅途中,学习面对自己最好或者是最糟的特质,学会接受和放手,最终找到通往爱和幸福的桥梁。

推荐书目:《平凡的世界》

4638d691c1656c597d38b24863f33e7

推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诗宇

推荐寄语:每一次阅读好书的时候,都感觉自己在跟一个非常优秀的朋友聊天,像是作者将自己一生的经历,总结成一本书来告诉我们,让我们活出更好的自己!生活中无处不有纠结与挣扎,而现实与精神的双重痛苦常常使人彻底堕落,只有在无比的痛苦中还能巍然站立,有力把握着生活马车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孙少安和孙少平就是这样的强者,他们经历过巨大的艰难与痛苦,却把艰难痛苦都当作人生的财富,始终紧握生活的马鞭,在各自的道路上闯荡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在疫情之下,我们也要握紧学习的马鞭,自律自省,听课不停学,努力丰满自己的知识宝库。

推荐书目:《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d3f684d54dec19859cabc430101f28e

推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陈曦

推荐语:陈旭麓老师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这本书可谓是学术界的著作,作者陈旭麓老师从漫长的封建社会入笔到历史的选择,以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为纵向,以社会思想、社会结构、社会生活等为纵向,绘制了近代时期一个东方大国新陈代谢的画卷。整本书作者是以辩证的思维来看待问题,完成了这本著作。读这本书可以使我们更好的走进近代史了解近代史,所以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推荐书目:《明朝那些事儿》

5b5959112737431b79634fb9c544dc8

推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航航

推荐语:我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是《明朝那些事儿》。本书以小说的形式讲述了明朝十六位皇帝和其他王公权贵以及一些小人物的命运及故事。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争斗等着重进行描述,每个事件和人物都有客观的推理看法及评价。书中有些话也很让人深思,例如作者说“能改的,叫做缺点,不能改的,叫做弱点。”以及对明朝最后一位亡国皇帝,崇祯当时处境的评论:知道结局是悲剧,也无法改变,却依旧要继续,这就是人生的最大悲哀。”

全书最后以徐霞客的故事,引出值得读者深度思考的一句话为结尾,他说:“成功只有一个,以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我们大多数的平凡的人,虽然没有那么耀眼的成功,但也应该有自己的执着和坚持。人生路上苦与乐、悲与喜,都是你追逐理想生活的试金石,克服对前行困难的恐惧,从容面对荣与辱,相信未来,热爱生命。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抽时间去看一看。

推荐书目:《中国震撼》

b984585f545f56d27b4ff42e9616c02

推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于嘉明

推荐语:今天我为大家推荐的是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所写的中国震撼,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也号召我们广大青年在伟大的时代要坚定民族自豪感与民族自信心,而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通过100多个国家的实地走访,以其清醒的自信,确凿的事实,深厚的学术背景为我们展示了中国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为我们广大青年如何坚定民族自豪感与民族自信心,提供了现实基础和理论依据,因此我非常推荐大家跟我一起共同学习。

读书好,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分清美丑,识别善恶,明辨是非。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多读书,从小就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佳句,懂得读书可以让人看到自己的渺小,可以使人远离孤独,振奋精神。读好书,我们读书应该学会选择。书海茫茫,汗牛充栋,我们要睁大自己的双眼,有识别地挑选有益于自己的书。诚如纪德在《地粮》中的诗句所吟:“有些书一文不值,另一些则价值千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同马院学子一同“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编辑:王彦明;审核:张会萍,赵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