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线上主题班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办  2020年03月26日 11:24

说明: C:\Users\admin\Desktop\efa800a47bca35654bd7b6a5e21db13.jpg

(本网讯)春来吐新绿,燕归报佳音。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防疫工作部署,将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和教育效果,3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钉钉直播方式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线上主题班会,副院长郭伦、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任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会主席李泉豫主持。

首先,任滢老师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并对文件精神和活动意义进行讲解。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激发我校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领学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言,表示将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以时代“逆行者”的精神为榜样,书写奋斗的青春。

各年级研究生纷纷选派出代表,围绕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开展抗疫战斗的感人事迹,交流心得体悟。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智慧:作为学生,要坚定自己不断奋斗的强大信念,利用当前特殊时期打造自己专业的“仁心仁术”,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和千千万万共同奋斗的青年们一道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2018级研究生班长陈静:虽然我不是一名医学生,不能像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去守护生命,但我也要在每一个需要我的地方贡献我的知识,尽吾所能、用吾所学。我感动“逆行者”们的勇气和信念,也振奋前辈们的国家情怀。最后我希望此次疫情可以早日结束,等到春暖花开时,人尽皆欢。2019级研究生学习部长王萌: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敢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人民的重托,谱写自己大写的青春!

重点交流发言结束后,同学们还结合个人实际情况,畅所欲言,交流汇报近期的学习与生活。有同学谈到尚在疫情一线奋战的亲人朋友,我们的安宁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要倍加珍惜;有同学谈到自己每天都会准时准点收看央视新闻,从新闻报道的时长亦可以看出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持续向好的态势...最后,2017级研究生、“初心”学习社社长靳家宝深情讲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必须在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铸就信仰,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锤炼本领,在宣讲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中学会担当。

最后,郭伦副院长总结讲话。郭院长表示,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内心深受感动。虽疫情阻隔,天各一隅;然人心有常,天涯即是咫尺。隔着小小的屏幕,我们互道祝福和想念。希望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坚定同学们学习的信心和步伐,利用“读”、“写”、“拍”、“画”、“创”等方式,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果。在非常时期,同学们要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慎终如始,居家期间切莫等闲度日,要勤于思、善于学、敏于行,勇担时代大任,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