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爱 绽放时代光彩——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概述

刘保庆 曹猛 张会萍  2020年03月19日 09:50

本网讯(文/刘保庆 曹猛 张会萍)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又是一年春来时,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如何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广大思政课教师用心、用情、用爱去守正、去探索、去创新,求真、向善、寻美,让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绽放出新时代光彩。

一、强化党的领导,为“办好思政课”举旗定向

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现场办公会等,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3年)》。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到校调研指导并举办专题讲座,带头讲好思政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听课制度、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在新生开学、毕业典礼和重大时间节点,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第一时间走进网络课堂,讲授“开学第一课”,引起参加网课学习的19925名学生的强烈反响。校党委积极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构建完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学校各方面力量支持、配合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组织学生社会实践等工作,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二、聚焦立德树人,为“教好思政课”固本培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河南中医药大学立德树人行动计划2019-2012》中的“思政课创新行动”“课程思政教改行动”“以德施教以德立医行动”等多项育人项目,把立德树人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人才培养各环节,积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修身修为,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做到信仰坚定,学识渊博,夯实理论功底,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广大思政课教师一致认为,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既备受鼓舞,感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的“方向更准了、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同时又深受鞭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实了,要求更严了。

三、统筹课程改革,为“讲好思政课”成风化雨

学校通过定期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设置思政课专项研究课题、进行理论研修和实践教学等,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大中小思政课衔接一体化改革和“双研双导”制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师坚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深入开展“三动三实”教学模式,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实现思政课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由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的教学形式不仅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更能让学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留下深刻印象。学生普遍反应,近年来的思政课紧扣现实,将高深的理论与身边的实例相结合,从文本进入我们心中,拉近了与我们的空间距离、情感距离和思想距离,这样的思政课真的有意义、有价值。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