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鲜红底色 讲好战疫第一课 ——致我院全体思政课教师的一封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02月17日 16:15

亲爱的各位老师,你们好!

当提笔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们有许多许多的话想要对你们说,想问问你们有没有好好地陪伴父母家人,有没有读新的书籍写新的文章,和亲爱的学生们做好线上教学互动准备工作……这个漫长而又安静的寒假将我们的心平静了下来,我们密切关注着每天的疫情动态,我们深深牵挂着前线的逆行勇士,我们因最纯粹的善良热泪盈眶,我们因陌生人的温暖重燃希望,我们在不同的地方日复一日被保护、被感动,也更加相信风雨过后的人们会珍惜紧握的双手,历经磨难的祖国会迎来更美丽的春天!

多难兴邦,使命担当。回顾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史,越是磨难,越是考验,我们定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紧张而有序的开展。我们有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勇气,我们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我们有和衷共济、敢于胜利的信心。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积极响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号召,全身心投入到备课中,为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要主动提升政治站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峻斗争中,没有旁观者,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全国人民都要立足岗位,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每一个环节抓到底,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熟悉掌握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刻认识到当下组织开展思政第一课的重要意义。通过生动形象的第一课确保广大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认识到位,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要深入挖掘育人资源。疫情面前,我们并不孤单,总有人在默默守护。列车餐桌前满脸倦容的钟南山院士呼吁人们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采访镜头前接到同行好友感染的消息泣不成声,却说出“我不会倒下”的胡明主任;在医圣像前吹响集结号,前赴后继赶往武汉传递中医力量的我校三所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听到河南要建设“小汤山”医院的消息包车赶往工地,说出“就想出一份力,只愿医院快点建好”的我校2018级学生朱顺超;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就瞒着父母报名前往疫情一线,感慨“每次看到大家病情好转,自己累出黑眼圈也值得”的我校2019届毕业生朱海秀……有人剪去心爱的长发,有人挺立寒冷的风中,有人告别深爱的亲人,有人穿梭逆行的人群。他们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我们要通过官方媒体、权威平台等途径,广泛收集抗击疫情的各类素材资料,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和硬核力量,用真事去打动真情,用真爱去呼唤真心。

三要多种形式全员覆盖。为保证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顺利实施,我们要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聚焦全国人民集中力量抗击疫情这一主线,主动参与到宣讲团宣讲、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学生专场讲座等相关活动中,做到主动融入、受邀即到,力争做到学校师生宣讲全覆盖;同时我们还要及时总结研讨,通过自己的课堂来给中医学子的健康成长传递正能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全民战“疫”实践的优秀宣讲者和践行者,为助力全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思政人的担当与力量。

“我们相信天空依然蔚蓝,我们相信人间大爱温暖,我们相信铿锵的誓言,我们相信生命的平安”。2020,爱你爱你之年,愿我们和我们所爱的人、所爱的城市、所爱的祖国都平平安安!愿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携起手来,为全校师生阴霾消散、春暖花开、重聚龙子湖畔的共同期盼,交上开学思政第一课的优异答卷!

 

 

   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217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2251645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