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学习社赴河南博物院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

  2023年03月10日 10:03

本网讯(文图/左佳会)泱泱中华,万古江河,如月之升,如月之恒。文物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熔铸了家国情怀的精神符号,是时间和历史的伟大见证。为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进一步加深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按照学校党委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形式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学习社于2023年2月28日赴河南博物院参观学习。初心学习社指导老师张梦露,辅导员于嘉明同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河南博物院是首批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上至史前时代,下至明清,精品文物数量多、种类全、价值大,是展示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文化艺术宝库。一进入展厅,大家就精美的文物所吸引。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研究生们共同探寻了原始社会的石器制造、殷商的青铜文化、两汉魏晋的民族融合,更有隋唐陶瓷的繁华绚烂、宋元戏曲的市井风情与明清工艺的匠心独具。

随后,研究生们自主探寻镇馆之宝,进一步增强体验感。2022级研究生黄运新表示:“我对妇好鸮尊印象最为深刻,形似鸮鸟,昂首挺胸,形态非常生动。妇好是有文字记载的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妇好鸮尊是妇好的猫头鹰酒器,猫头鹰是商代的战神,穿过时空隧道,那个骁勇善战的女将军仿佛在我与面对面交流。”2022级研究生勾相格表示:“八九千年前的骨笛依然可以演奏,这实在是让人震惊。把仙鹤的翅骨凿成乐器,古人的智慧让如今的我们也能听见优美的演奏。贾湖骨笛的影子,一直在低吟着历史的回声,穿行在孔洞之间的是九千年前人类的呼吸,那是文明的先声。”研究生们在参观中不知不觉陶醉在历史的长河中,研究生们仔细观看每一件文物,阅读相关文字记载,不时举手发问,又共同探讨,深刻体会到了中华几千年文明的底蕴与魅力。

贤当述古,智足察今。通过文化体验的形式,研究生们对绚烂的中华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极大提升了研究生的文化自信,厚植了爱国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马院研究生一定勇担时代重任,将所见所感融入日常宣讲工作,为传承历史文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王彦明;审核:仲利娟,郭伦,张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