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领学 十校联动 这场集体备课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4年03月18日 16:29

辛世俊教授做主旨报告

参会教师发言

本网讯(文图/陈建威)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2024年3月16日,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平顶山学院)、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护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集体备课会,会议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来自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平顶山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集体备课会。开幕式由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会萍主持。

专家领学环节,郑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学报原主编辛世俊为与会师生做了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的主旨报告。辛世俊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生成与发展的逻辑”“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要求”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做了全面深刻的解读与阐释。他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我们坚定文化立场、增强文化自信自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既要深入理解其深刻的思想内涵,又要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想落到实处,培育更多的人才,提升全民思想文化素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集体备课会交流发言环节由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少伟主持。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志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倩、河南护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方方、郑州澍青医专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冀帆、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润艳等五位教师先后发言。大家结合所在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开设情况,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办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庞睿予以点评。

随后,与会人员在河南中医药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中华文明瑰宝的绚烂夺目。师生纷纷表示,要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通过此次备课会,大家重温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更加深刻认识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深远影响。广大教师表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构建全员协同的“大思政课”新格局,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探索构建联动集体备课的长效机制,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共同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