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18年05月03日 17:00

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马列教研室、德育教研室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其中马列教研室于1958年河南中医学院建院时成立。德育教研室原直属学院宣传部,后独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马列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分别发展壮大为两个教研部。1990年,两个教研部合并成立社科部。2003年,社科部与外语部、体育部三部合并,成立人文学院。2008年,三部独立,成立思政部。2017年,随着河南中医学院正式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也积极适应时代发展,积蓄实力,壮大规模,于11月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部门和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机构。其职责是: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专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40名,部门教职员工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博士12人,硕士13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以及形势与政策五个教研室,目前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此外,还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开设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自然辩证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卫生法规》、《医学伦理》、《中医哲学》等课程。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河南省优秀思政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四个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校级培育学科,中医哲学为校级重点学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近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课题等项目,承担河南省省部级课题多项、获得省级科研奖励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出版专著、教材多项。做到教学科研相长,为社会服务。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河南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领导下具体实施对“中医药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管理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本着“立德树人 求真务实”的宗旨,提升部门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于学校建设发展大局而不懈奋斗!(编辑:王彦明;审核:曹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