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河南中医学院中医药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2014年07月02日 09:57

河南中医学院中医药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为了适应河南省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充分发挥现代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经过整合中医药专门研究人才和人文社科人才资源,在河南中医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医文献研究所和社科部基础上于2003年9月创建而成的。2005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

目前,研究中心拥有中医药文化与哲学、中医药管理与经济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与战略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和职称层次科学的研究队伍,共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11人,博士15人。研究中心专家有郭德欣、许敬生、徐江雁、苗明三、谢世平教授等,他们在中医药经济、中医药文化与哲学、中医药人才培养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造诣深厚。

中医药文化与哲学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医药文化历史、中医药文化内涵、中医药文化当代价值等方面进行研究,特别是在传承创新中原中医药文化方面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围绕此研究成立了中医药文化学科并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该学科主要从事中医理论赖以形成的文化基础与中医理论本身所蕴含的人文精神研究以及中医药文化的根源性即中原中医药文化研究,就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学、中医哲学的关系、中医药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中医药管理与经济研究方向对中医药产业化、中药规范化种植、中医药创制与地道药深加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医药人才培养与战略研究方向开展中医药基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中医药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研究,取得了一批成果,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为核心、以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之路。

2013年,研究中心司富春博士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苗明三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成功申报郑州科技创新团队。禄保平、乔飞、张会萍3名研究员晋升正高级职称,许静、李红丽、王秋安、张斌4名研究骨干晋升副教授,学术骨干谭备战博士入选学院骨干教师,整个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学科梯队、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3年研究中心在科研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持纵向课题14项,其中省部级课题8项——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背景下的河南中医药文化研究》、《20世纪河南中医发展史》和《中医学现代发展的哲学思考》,从多角度、多层面对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创新中原中医药文化进行了探讨,彰显了中医药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历史地位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价值优势;还有中央电化教育馆专题教育社区建设项目《卓越制药工程师”专题教育社区》和《药食兼用与健康科普活动专题教育社区》,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项目《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研究》,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关怀教育研究》和《河南中药企业产学研合作创新研究》等课题。以中药新药创制与地道药材深加工研究项目为依托获批成立了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拓展了科研平台;研究中心招标项目13项,科研经费达16.2万元;发表中文核心8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老子的自组织与阴阳自和》和《医学生自身病患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高等中医院校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另外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