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2018年12月17日 11:42

教研室坚持立德树人,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良好;团队现有专任教师8人,成员年龄在33-53岁之间,博士5人,硕士4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学缘结构合理;教师传帮带机制健全,新入职教师均经过系统培训并配有指导教师。

在教学上,教研室构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相融合的多维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方式上,开展讨论类、观感类、研读类、竞赛类、实践类、服务类、展演类、反思类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活动,发挥大学生主体性、参与性、体验性、创造性。教师评教全体良好,在校级以上教师讲课大赛成绩优异,周会蕾老师荣获学校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王宁老师荣获学校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教研室重视医学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人文教育的融合,聚焦医学与伦理学、法学、教育学以及科学思维等人文学科之间的联系,注重在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实践中培育与弘扬医学人文精神,从而实现人文与医学、传统与创新的融合,为培养“德艺双馨”的医学合格人才贡献力量。

标志性成果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改项目,主持人张会萍;医德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主持人张会萍;传统中医药文化融入医药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及实践研究,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改项目,主持人赵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