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  2018年12月14日 16:25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下设的二级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主要围绕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与改革开放进行研究的,即中国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是专门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的学科。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由于学科成立较晚,现有专职教师三名,均一位教授,一位副教授,一位讲师,三位专职教师均为985高校的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毕业。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是一支学历高、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年富力强的教学队伍。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以及研究生的《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等其他教学任务。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医疗社会史与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的教学科研团队的教师,多数是从985高校的历史系的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毕业,学术视野十分开阔,也时刻站在学术的前沿,具有非常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以及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本学科的教师在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教学技能比赛及优秀教学科研成果评比中多次获得奖项。本学科教师发表CSSCI论文20余篇。厅级以上项目10项。本学科教师谭备战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也是河南中医药大学建校56年来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永菊副教授为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教学青年名师,也是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奖赛一等奖获得者。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教积极推进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初步构建起由课堂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以及网络辅助教学平台等形成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在课堂的使用中反映较好,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主办有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的微信公众号:谭论古今,粉丝至今已经万余人。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内容是传播中医药文化、传统文化与历史等内容,已经在大学生与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学科带头人简介:谭备战,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第十届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奖励基金”一等奖。社会兼职有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理事、河南省历史学会理事,抗日战争研究国际大学联盟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陆炮兵防空兵学院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所与安徽大别山文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中原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浙江省湖州市民国研究院特聘专家,《湖州民国史研究》杂志编委。《台湾研究》特约撰稿人。主持完成河南中医药大学建校56年第一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南京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研究(1928-1938)》(已结项),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南京国民政府县政研究(1927-1949)》(已结项,优秀)。至今主持厅级以上课题项目8项,在海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在《宗教学研究》(两篇)、《史学月刊》(三篇)、《中国经济史研究》(三篇)、《抗日战争研究》(两篇)、《安徽史学》与《民国研究》等历史学CSSCI来源期刊全文收录论文16篇。主办有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的微信公众号:谭论古今,粉丝至今已经万余人。公众号主要内容是传播中医药文化、传统文化与历史等与学科有关的内容,已经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