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教研室  2018年12月14日 16:1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立足于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并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研究相结合,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在中国的运用与发展。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医哲学研究三个方向

学科已开设的课程: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医哲学》、《自然辩证法》、《形势与政策》等。硕士研究生:《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隶属于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专职教师6人。学历结构:博士4人,硕士1人,学士1人。职称结构:副教授3人,讲师3人。学科教师基本情况如下:

赵云周,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郑州大学哲学系毕业,学士学位,副教授职称。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政策》等课程。

轩玉荣,女,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南大学毕业,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政策》等课程。

任滢,女,1970年出生,天津师范大学毕业,博士学位,副教授职称。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学》等课程。

涂向阳,男,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共中央党校毕业,博士学位,讲师。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然辩证法》、《政治经济学》等课程。

刘佳威,男,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博士学位,讲师。主要讲授《中医哲学》、《自然辩证法》等课程。

刘召顺,男,1988年出生,吉林大学毕业,博士学位,讲师。主要讲授《中医哲学》、《自然辩证法》等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团队,具有非常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以及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本学科的教师在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教学技能比赛及教学科研成果评比中多次获奖。本学科教师近年来在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初步构建起由课堂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以及网络辅助教学平台等形成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在课堂的使用中反映较好,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科带头人简介:赵云周,郑州大学哲学系毕业,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获得河南中医学院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案例”二等奖,2018年获得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思政课教学大奖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