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硕士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

  2022年07月16日 10:48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硕士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

本网讯(图/任滢,文/刘岳超)为全面提升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2022年7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孙可兴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文科研究的“三养”构建》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会萍教授主持。

孙可兴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的重要论述以及自身的教学科研与工作经历,从“学术素养——积累与沉淀”、“理论学养——发现与创新”、“人生修养——初心与情怀”三个方面讨论了如何提升研究生导师的素养,强调应夯实学术基础,构建自己的学术研究方法体系,积累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学术素养。研究生要保持写作能力的训练,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克服学习与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弊端,涵养正确的研究态度,积累创新的研究方法,培育坚定的学术自觉。最后,他指出文科研究应体现关切人与社会的价值取向与儒道情怀,作为研究生导师,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与社会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张会萍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号)、《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规定,履职尽责做好“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担当,并对孙可兴教授的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此次讲座内容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融通医史文哲,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我院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深刻启迪和指导意义。(编辑:王彦明;审核:仲利娟,赵保海,张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