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初中、高中、大学思政课衔接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5月22日 09:06

备课会现场 

本网讯(文/关颖 图/王彦明)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5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A371会议室召开以“爱国主义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的集体备课会。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的思政课教师来刚和黄委会中学的思政课教师潘志刚应邀参加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猛、院长张会萍和各教研室主任、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两位特邀教师围绕“爱国主义融入思政课教学”这一主题,分别结合初、高中思政课课程设置,详细介绍了课程讲授特点:初中思政课以体验式、感悟式、嵌入式教学为主,通过讲故事形式得出结论,重点解决“知”的问题;高中思政课以参与式、引导式、浸透式教学为主,通过课堂参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行正向引导。随后,大家就如何遵循教学规律,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地讲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畅所欲言。特别是对大学思政课如何进行有效衔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各抒己见。

本次备课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更好地引导思政课教师备好课、讲好课,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进行的一次贯通初中、高中、大学的思政课教学备课会。备课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要利用学生“拔节孕穗期”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播下真善美种子,用心、用情、用智,落实好育人这一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使命。

大家还结合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对下一步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