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时代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1月04日 12:17

说明: 19125936f5d74f20412c0927a04a004

徐军保处长进行主旨报告

本网讯(图/王彦明;文/杨晓)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8年12月29日上午, 研工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新时代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博士到会做主题报告。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德欣,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保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洛阳师范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我校研工部及部分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蒋时红主持。

会上,在听取校内外与会代表和专家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讨论发言的基础上,徐军保博士就“新时代如何做好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主旨报告。他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需要我们反复学习,认真领会。他深刻分析了目前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工作特点,认为今后高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格局要进一步拉大。要把研究生工作纳入学校统一管理,与本专科生同部署、同安排;要将网络思政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拓展领域;要在整体上确立大思政工作格局,将研究生各职能部门、教师、研究生等群体都要纳入学生思想政治管理体系中,进行统筹部署。二是观念要进一步升级。要树立新的思政观,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高校办学的唯一标准。三是队伍要进一步扩大。要加强导师队伍、政工干部队伍、研究生本人这三支队伍的建设。四是途径要进一步扩展。课堂教学包括思政课和专业课都要做到四个转化;同时要扩展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等途径,从不同领域共同发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最后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各方面给予重视,花大气力才行,需要今后大家相互学习,共同努力。

通过此次研讨会,对今后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编辑:王彦明;审核:张会萍,赵保海)